心靈雞湯,健康養生,兩性話題,1

一位叫安安的讀者留言說,過去這一年,她做了一件讓自己十分後悔的事,雖然事情已經過去,但現在想來心裡依然充滿悔恨,覺得自己特別失敗。


安安說,當時,她報考了一個熱門的國考職位。考試的時候,有兩道挺簡單的常識判斷題,她一開始寫了正確答案,交卷的時候卻鬼使神差地改掉了,最終,她以0.5分之差落榜。

她完全接受不了這個結果,就一直頹廢在家,不再參加任何考試也不去找工作。轉眼一年過去了,身邊的同學都開始上班賺錢,自己卻因為一時疏忽而錯失了大好前程,怎麼也無法釋懷。

聊到後面,我發現安安一直在強調兩個字:如果。「如果當時我能再認真一點,不去改那兩道題,我本來可以有個很好的將來的。」

我十分理解她的無奈,但一場考試就能決定一個人的未來嗎?不!真正影響她將來的,是她一味陷於後悔的心態。

詩人李商隱曾寫道:嫦娥應悔偷靈藥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這應該也是許多深陷於後悔泥沼中人的真實心理寫照,看上去是為過去的錯誤懺悔,實際上是不願接受失敗的現實。

然而長此以往,不僅改變不了現狀,還會在日復一日中消磨了自己的意志和前途。

2

我也曾經因為一次錯誤的選擇而後悔過。

高考填報志願的時候,出於就業的考慮,我放棄了自己喜歡的中文,選擇了會計。但學了沒多久,我就開始後悔了。

那些經濟類的專業課程,我既聽不懂,也找不到興趣。更要命的是,一想到以後要從事一個根本不適合自己的專業,就覺得人生一片黑暗。

抱著這種悔不當初的心理,在很長一段時間裡,我都對學習充滿了抵觸。不僅上課提不起熱情,就連班級和學校的各種活動也都不願意參加。大學前兩年的寶貴時間,就在渾渾噩噩中消耗殆盡。

現在回想起來,那段時間我的狀態,正是應了一句話:誰在虛度年華,青春就會褪色,生命就會拋棄他們。

好在,一位學長的話改變了我的看法。

和我一樣,學長也是出於就業考慮,錯選了一個不太適合的專業。但他並沒有後悔,而是很快就選讀了英語雙學位,為自己的將來做起了安排。

我認識他時,他已經快要畢業,正在申請出國讀研,專業是英語同聲翻譯,和本科所學一點關係也沒有。

對於他的這種轉變,我既佩服又羨慕。他卻只是笑著說:「人難免都有做錯選擇的時候。與其總是後悔過去,不如把時間用在好好為將來而奮鬥上。」

我這才明白,後悔其實是比錯誤本身更可怕的事。也就是從那之後,我結束了無謂的「後悔時光」,以全新的面貌投入到大學生活中去,才有了畢業時那些優秀成績。

3

經濟學上有一個概念叫做「沉沒成本」,指的是已經發生且不可收回的支出,如時間、金錢、精力等。

很多時候,我們之所以會感到後悔,就是覺得付出的成本過大,於是心有不甘。孰不知,你越後悔,就越增加「沉沒成本」。

因為沉溺於後悔不僅會讓人背負沉重的心理壓力,還會讓你在無形中錯過更多寶貴的機會,最終輸了過去,也丟了將來。

泰戈爾曾說:如果在錯過太陽時你流淚了,那麼你也要錯過群星了。

那麼,對於犯下的錯誤,應當如何自處?在我看來,原則只有一個:接受不能改變的,改變能夠改變的。

「接受不能改變的」,就是正視過去的現實,相信人生沒有白走的路,就算是彎路,也有彎路的風景。所有那些吃過的虧、掉過的淚,最後都會化成我們的人生經驗和智慧。

「改變能夠改變的」,則是勇於迎接將來的挑戰,過去的一切已成定局,只有不留戀悲傷、懂得及時調整自我的人,才能把現在和將來過好。

要知道,沒有人會不犯錯,很多現實的成功都是從過去的失敗中一步步走來的。經歷的失敗越多,你就越能體會,所謂的正確只是因為有人從不輕言放棄。

所以,無論何時,都請相信:最好的人生,一定是勇於對自己負責的人生。

總是後悔過去的人 也會輸掉將來


威而鋼,犀利士,必利勁,犀利士5mg,747娛樂網
超級威而鋼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靈小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